雯星

只嗑三宝的小号,雷点忘川风华录、李乐、恋爱脑型刘彻、梦女文学、凹霍、凹卫、拒绝任何安利

冠军侯的月饼

摸个小短篇(๑• . •๑)

别问我那时候有没有月饼,剧情需要是不可抗力




精致的食盒里,是年轻的冠军侯赠送的爱心月饼。

“是我亲手做的!”素来不苟言笑的霍去病乍一嬉皮笑脸,把未央宫的内侍们吓了一大跳。

“哎呦,五谷不分的冠军侯居然会做点心了!”刘彻笑逐颜开地对卫青说,“看到没,这孩子自从打了两次匈奴,就越来越懂事了呢!”

“全仰仗陛下英明。”卫青一边吃干果一边说着客套话,脸上的笑容却随着霍去病把食盒打开慢慢凝固。



卫青现在很后悔,十分后悔,后悔三天前多了一句嘴。

那天,因中秋佳节将至,霍去病正苦恼该怎么给亲友送礼,以前没有薪俸就算了,大家只当他是个孩子,可现在他是领俸禄的人,就不能没有表示。

冠军侯性子比较直,有什么就说什么,为了不送错东西惹人不悦,就直截了当询问被送礼的人想要什么。

于是刘彻这个知心姨父带着三分戏谑给出了建议——他什么月饼没吃过?中秋节他也不差月饼,要的就是那点心意,如果冠军侯能亲自做个月饼送他,他会非常开心的。

此言一出,正在啃御赐大闸蟹的卫青连连附和,他其实是不想让孩子太破费。

霍去病一看,不但陛下想要他做的月饼,舅舅也想要,遂决定豁出去,钻进东厨苦心研究起月饼的做法。



刘彻看着这一盒奇形怪状、大小不一的饼状物,说实话完全没有食用的欲望。

“嗯……去病,你知不知道有一种做月饼的东西,叫做模具?”卫青尬笑着提醒道,慈爱地摸了摸外甥的脑袋。

“什么?”霍去病震惊,“不早说!这月饼可是我一块一块亲手捏出来的,月饼上的花纹还是我一笔一划亲手雕的呢!”

刘彻:“……”

卫青:“……”

刘彻叹气:“朕这冠军侯也是一人才,这月饼虽然品相不佳,若说是纯手工制作,倒也能勉强入眼。”说罢,为了不打击霍去病,就拿起一块打算享用。

“陛下且慢!”霍去病突然制止了刘彻,他说他的每一块月饼的寓意是不一样的,把食盒里那块最大的月饼虔诚地献给陛下,“这月饼代表陛下在臣心中乃是仁君的典范!”

刘彻一听,好话,当皇帝多少年了,头一次有人夸他仁,立即喜滋滋地咬了一口。

艹,五仁!天子的脸瞬间变色。

“五仁月饼难道不好吃吗?”霍去病迷惑,虽然他不爱吃五仁月饼,可这是最传统的月饼啊!

“好、好吃……”刘彻决定,为了那个仁君的称谓,他就是含泪也要把这块月饼吃完!



“舅舅,这些是给你的!”霍去病挑出几块小一点、颜色深一点的月饼拨给了卫青。

“吃吧吃吧,有豆沙的,莲蓉的,水蜜桃的,黑芝麻的,板栗的……都是甜的,舅舅一定喜欢!”

卫青连连夸赞外甥是舅舅的贴心小棉袄,知道舅舅就喜欢这口甜的。结果月饼刚放嘴里,他脸色也变了。

这诡异的口感,八成是这傻孩子在和面的时候把枧水加多了……

为了不打击宝贝外甥,卫青也决定忍!



可霍去病又不是没长眼睛,看得出刘彻和卫青吃他的月饼跟嚼蜡似的,登时黑了脸。

“很难吃是吗?”

“没有没有,很好吃。”刘彻与卫青不约而同的昧着良心说。

“骗我!”霍去病随意拿了一块月饼咬了一口,尽管他不爱吃五仁,但没觉得哪里不对。只是他忘了,五仁月饼是他的实验月饼,和其他月饼不是同一批次生产出来的,而枧水加多了的是后做的月饼。

于是霍小侯爷脾气上来了,明明就是嫌弃他的手艺嘛,不愿吃就别吃,用不着勉强的!当即抢了刘彻与卫青正在食用的月饼装回到盒子里提着便走。

“这是一份失败的礼物,我还是重新买一份吧。”冠军侯闷闷不乐,出了殿门便跑得比兔子还快。

“这臭小子,总是这么风风火火的!”刘彻摇摇头。



“嫌弃我,都嫌弃我!”宫门外,气呼呼的霍去病特别想把这盒月饼当废品丢掉,刚要扔,又有点舍不得他的劳动果实,恰好这时他遇见了好友兼下属赵破奴。

赵破奴愉快地迎上去打了个招呼 ,目光不自觉就盯上了霍去病手里的精美食盒。

“莫非是中秋节庆陛下有赏?”

“你想要吗?全给你好了!”

赵破奴一听还有这种好事,忙乐呵呵地收了礼。



中秋之夜,圆月高悬,皇帝携大将军在高楼赏月把酒言欢。高楼之下,霍去病一手扛刀一手叉腰,脚下踩个大石头,监视赵破奴吃月饼。

此时的冠军侯犹如张汤附体,“说!我做的月饼好不好吃!”

赵破奴点头如捣蒜,苦着脸含泪说:“好吃!”

“既然好吃为什么不笑!”

赵破奴扯出一个比哭还难看的笑脸。

“那你就把这盒月饼全部吃完!”

“嗝呃——”

今天的赵破奴,苦不堪言。





啊,五行缺粮(┯_┯)

评论(12)

热度(97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